情人节小伙结婚,两口大锅煮臊子面条,500人流水席用面粉16

2月14日,正月初十,情人节,陕西陇县东南镇一户农家为儿子举行婚礼。按照当地风俗,新娘在天亮前被接进家门后,参加婚礼的亲朋和乡亲们要吃臊子面。为了满足臊子面的供应,主家请了十几个人帮忙在两口大锅里煮面条、盛面。“今天有四五百人参加宴席,吃臊子面,用了大约160来斤面粉。”负责煮面条的厨师闫建全介绍说。

当日的厨作现场一共放了五口大锅,其中两口锅烧热水,两口锅煮面条,一口锅负责做臊子。图为两名厨师在煮面条。

“今天一共安排了80桌,每桌7人,大约有500多人吃饭。”闫建全说,当地的婚宴是流水席,吃完一桌紧接着就会安排另一桌,为了让参加婚礼宴席的人及时吃上饭,主家邀请了十几个人帮忙。图为负责捞面条的妇女在为客人捞面装碗。

据了解,当地的婚俗是吃两顿饭,早上是臊子面,中午则是有菜有酒,但都是流水席。图为正在帮着捞面条的妇女。

陕西臊子面是当地的特色面食,常用胡萝卜、木耳、黄花菜、葱花、姜末、辣子油和猪肉做臊子。当面条煮熟捞进碗里,浇上香喷喷的臊子,能让人一口气吃上好几碗。图为几名妇女在负责往面条碗里浇臊子。

浇上臊子后,一名妇女端着几碗臊子面送给参加宴席的人。

流水席上,村民和亲朋在吃臊子面。

“今天用了大约160斤面粉做面条,需要下二十多锅。”闫建全说,当地宴席管饱,想吃几碗吃几碗,而主家觉得客人吃得越多,就说明家里的饭做得好,主家就很有面子。

图为煮好的一锅面条被捞出后,闫建全又重新下了一锅新面条。大锅冒出的蒸气为婚宴增添着热气腾腾的氛围。(趣头条大河乡土所发图文均为原创作品,未经授权禁止转载)

留言